湘乡长沙无直达火车班次疑虑及申请

  • 留言对象:市交通运输局浏览/跟帖:/
  • 发表人:11111提问时间:2023-05-11 11:33:44
  • 湘乡视界
    官方微博@湘乡融媒
    —分享至手机—
    湘乡市的领导,您们好!
    近年来虽然高铁事业蒸蒸日上,但是实际上老板姓乘坐普速铁路才是最现实的,毕竟高铁的成本费用是相对昂贵的。长沙高铁能到20分钟韶山,可是到不了湘乡,目前到湘乡高铁不能到没关系,普速火车班次少也没关系,可是不能直接将湘乡与省会城市的庞大基础铁路交通网体系直接断绝吧!如果湘乡是非常非常小的村落被这么倒腾限制和取消还是能理解的,更何况湘乡这几年在建设美丽新农村政策的引领下,城镇发展的规模和品质都在提升,吸引更多的年轻人回乡筑巢,交通运输的硬件配套才是最基础保障!
        湘乡到长沙的列车里程约120公里左右,目前从湘乡往返长沙的火车班次一趟都没有,2023年之前湘乡到长沙直达的火车票票价为18.5元,所需时长约90分钟,今年开始却直接取消直达列车班次,导致必须转火车,费用增加到31元(长沙到湘潭20元,湘潭到湘乡11元),所需时长增加到约150分钟。
    大家都知道火车的交通要比汽车高,但是就是因为湘乡到长沙这样的不便利,导致无形中就增加了新兴的产业:网约车,拼车,可能甚至是黑车(非营运车车辆),这在湘乡其实已经形成规模和气候了,单边的价格在70元每人,实际消耗时长在60-300分钟不等,时间的不稳定是因为这是拼车,需要满坐4人才能出发,到站点还要分别派送,真正到达目的地所需就很长很长时间;黑的车辆多了,尾气排放量增加,大气的污染也增加了,造成的损耗就更加巨大了,而且,其中的安全风险,也可以通过增加湘乡停靠点减少的。相比费用和时间,开通湘乡长沙直达火车真的利国利民的。
    从2020年到2022年的这三年国家也为了控制疫情,导致火车客流量明显的减少,那么同等班次减少也是能够理解的,但是2022年12月10日疫情就已经解封了,湘乡与长沙之间的人口交流如此密切,湘乡火车站又建设的如此完善,为何车次不增加,反而直接切断直达班次呢?我们都知道湘乡火车站隶属中国铁路广州局集团公司(以下简称广铁集团)管辖,开行的列车由广铁集团统一安排,也就是说广州往返长沙其中的一条线路,肯定有安排湘潭站停靠,那么必定要经过湘乡,这种情况下湘乡站点完全可以安排停靠,不会因为绕路而增加费用,造成成本过高的问题;如果因为普速铁路客流减少,可以依据目前的情况进行调整票价,而不是直接停掉站点的停靠。
    在此,急切地期盼有关部门和领导能够对此问题引起重视,请政府部门从改善民生出发,与铁路部门沟通,开通多次湘乡长沙直达班次,让湘乡的老百姓们能够有车坐、有路回、有家归!
       一个爱家念家想家的湘乡人

    跟帖

    0人参与跟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