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湘乡火车站停靠车次的建议

  • 留言对象:市交通运输局浏览/跟帖:/
  • 发表人:好市民乔松提问时间:2021-01-17 16:30:34
  • 湘乡视界
    官方微博@湘乡融媒
    —分享至手机—

      湘乡火车站于2008年12月启动改建工程.2012年12月26日正式通车,拥有四站台九股道、站房达1.2万平米、无站台雨棚4.4万平米。记得当时开通时,每日共有66列列车停靠站,其中,上行株洲、长沙方向36列;下行娄底方向30列。当时,为湘乡人民的出行提供了方便。10年的时间过去后,目前停靠在湘乡车站的车次不及当初的1/3(19趟)。:数据源自2021年1月17日列车时刻表。

      近一年来,社区里关于火车站的帖子有十几条。主要内容是:停靠车次少,不方便基层市民的出行。

      1:火车目前而言是最安全,也最经济的出行方式。可以用价格对比的方式论证:湘乡到湘潭的火车票是11元,汽车站中巴是15元,拼的是30元;湘乡到长沙的火车票是18.5元,汽车站大巴票价在35-40元,拼的价格是60元。上述汽车票和拼的价格为平日价格,不包括元旦 春节 五一 十一 清明 中秋等法定节假日的价格。法定节假日:拼的各条线路都有5-20元的涨幅。

      2:火车旅途时间最短,最舒服。湘乡到湘潭火车旅途为30分钟,到长沙火车旅途为1个半小时。同路线的中巴车:到湘潭西为1小时左右,到长沙为2-2.5小时(主要为西站和南站)。拼的的话:湘乡到湘潭拼车的接送范围为:北至二环线,南至芙蓉路口,东至汽车东站,走320国道或者易湘线。算上接送客的时间,单次时间在2个小时。到长沙的拼车,一般停靠在侯家塘立交桥下,上高速的路口选择在长韶娄的金凤收费站,高速过路费比学士上便宜10元。但这个高速路口距离市区有20多公里,加之长沙市区交通拥挤。加上接客,送客时间。所以,单次耗时为2.5-3小时。

      3:湘乡火车站的客流以外出务工和求学为主。外出务工地一般南下广州和东进江浙一带。学生流以长株潭的大学生为主。务工返乡流和外出出现高峰春节假期前后半个月,学生流出现的高峰在五一,十一 中秋及各大高校放寒暑假的时间。但从,目前客车的停车班次来看,配置不合理。一个明显的列子:下午3点半后至第二天凌晨6点,湘潭至湘乡之间无任何一趟车次可达成。从1月20日-3月10日,湘乡人往返省城的K9209/K9210开始停运,到时,长沙到湘乡的车次除了K1803外.再无别的车次。

      4:由于湘乡站处于湘黔线上。其南下的车次都要在株洲的九郎山出驶入京广线。所以,好多人选择在株洲进行换乘。湘潭城际铁路和火车站属于同一车站,也有好多乘客在湘潭选择换乘城铁去长沙。此外,沪昆高铁虽经过湘乡市,但未设置车站,坐高铁的话,需要到韶山南乘车。无论上述那种换乘方式,都给湘乡人民带来了极大的不变。首先,无形当中增加了人民的出行成本:湘乡到韶山南商务车票价平日20元,价格偏贵,路程为20公里,基本上是平均一公里一块钱。而同样是商务车,去湘潭,路程45公里,票价30元。平均一公里0.6元。韶山南到长沙南的高铁票为30.5元。湘潭至长沙的城际铁路票价为20元。这些费用都增加了基层居民出行的成本。其次,耗时间,韶山到长沙高铁虽然只要20多分钟,但长沙南距离市中心(五一广场)坐地铁有40分钟的路程,如果去其地方乘地体的话,时间加倍。湘潭城际铁路到长沙站(锦泰广场)时间为50-60分钟。所以,换乘是一种既耗时间又耗金钱的出行方式,也是在目前,湘乡站停靠火车次数偏少,而不得为之的行为。

      在G240公路(湘乡城区至韶山高铁站的城际快车道)还未动工;湘乡城际铁路建设暂未做出规划设计的大环境背景下。市领导为了方便市民的出行,能否像上级部门申请,加开车次往返湘潭 长沙的火车车次。如晚上申请一趟长沙至娄底的车,停靠湘乡站,以前记得晚上有趟长沙至张家界的火车;晚上8点-10点申请一趟由湘潭至娄底的车停靠湘乡站。原来这趟车是K1523。九江至南宁的旅游列车,不靠谱,每年都要从12月份停至来年的3月份。2020年,受疫情影响,只开了不到半个月。2009年7-9月,湘乡站在扩建期间,就有为方便市民和学生的出行,临时开通了往返长沙的火车。有先列在,相信上述有需求,应该不能满足。

      湘乡是一个劳务输出市,火车站的开通车次多少与市民的出行密切相关。希望领导多多努力,争取以后:利用湘乡火车站这个好的平台,争取让市民不需要换乘出行,有更多的车次可以从车站乘火车北上武汉 北京,南下广州 深圳,东至厦门 温州 上海,西至重庆 成都 西安 昆明。而不是,火车站的售票厅在炎炎夏日,成为市民乘凉的场所。

    跟帖

    0人参与跟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