举报采石场不顾附近老百姓生存破坏生态环境

  • 留言对象:湘潭市生态环境局湘乡分局浏览/跟帖:/
  • 发表人:正义人提问时间:2019-07-30 17:32:31
  • 湘乡视界
    官方微博@湘乡融媒
    —分享至手机—

    关于请求关闭永安采石场的报告

      我们是湘乡栗山镇永安村的部分村民,分属第九、第十、十五、第二、十一、十二、十六、十七等村民小组。

      自从门扇大山于2010年开办采石场以来,大家有目共睹,门扇大山的生态环境即遭到了惨不忍睹的严重破坏,厄运连连,植被被毁,山体破碎,水土流失严重,给村民的生产、生活带来极大的灾难。刚开办的几年里,不分白天夜晚,放炮声震天动地令人心悸,炮石纷飞,落点远达数百米之遥。有一次一佗约4公斤重的碎石砸到了十一组王志林家粉了一层水泥地的阶级上,砸出了一个洞,严重危及人畜的生命安全。炸药爆炸释放的冲击波,影响到远近几公里以内的房屋地板,窗户玻璃晃动颤抖,咣咣作响,有时人在睡梦中都要受到惊吓。后虽改用机械胀钻开采,但其燥声远大于碎石机碎石的燥声,昼夜机声隆隆,尤其是十二组的树萌堂,燥声犹为刺耳,严重影响村民的休息和生活,曾有党员黄庆华同志愤怒指责为是昧着良心赚钱,有道是晴天灰砂弥漫、污染空气,下雨则因矿上没有采取半点水土保持措施,雨水夹杂着废土废砂、废碎石漫无遮拦,恣意泛滥,仅几年时间就淤塞大小山塘三十口之多,直接因泥砂石渣冲毁而废弃的农田约150亩,间接因采石导致水源枯竭无水灌溉而弃耕抛荒的农田有近300亩,还导致饮用水井干涸,而使几百村民饮用水困难,另外因水源收缩还影响几百亩水田不能种双季稻。如此等等,器竹难书。下面特就几个方面给以详细陈述。

      一、关于生态风水方面

      现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十分重视社会生态环境保护,提出“发展经济不能以牺牲生态环境为代价”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最近,习近平总书记在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工作座谈会上指出:“中部地区崛起必须是绿色崛起,要开展生态保护和修复,强化环境建设和治理,推动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建设绿色发展的美丽中部。”等科学的和可持续发展的战略号召。自古以来,我们永安村座靠九峰山和门扇山的东南面及与之编延相连的诸多大小山脉。俗话说靠山吃山,这并不是单单指依靠山里的出产谋生活,更根本的一点在于这山之植被丰厚、绿荫翠竹覆盖、保水蓄水功能极佳,每年冬春雨雪季节蓄足了水分就如拥有了两座天然的大水库,是养育一方百姓的母亲山。山麓四处蕴藏着数百成千眼四季不断的潺潺泉水,清醇、甘甜、环保,供近千户村民人畜安全饮用。条条山冲都有由眼眼汩泪山泉汇聚而成的溪流,小坝灌溉着近两千亩良田旱涝保收,滋养着域区村民世世代代繁衍生息,温饱幸福。我们的家乡确确实实是一方风水宝地。但是,看看现在,才几年时间,门扇山就被遭塌得面目全非,风水不再。就我们永安这面山来说,有近大半的面积,竹木被砍光了,植被遭毁了,连土层也被剥光了,而且废土未作再生处置,就势弃倒,反倒淤塞了山脚非矿区尚能起到水土流失缓冲作用的无辜灌木和植被,更加重了水土流失的程度。远远望去,从山顶至山腰至山麓,满眼褐黄,一派断垣残壁,犬牙鳞峋,破败不堪,令人心痛滴血!如此还谈何水土保持,谈何生态环境保护,谈何可持续发展!

      二、关于水土流失和干旱缺水

      众所周知,几十年以前我们永安村一般都是种植双季稻。近年来因为采石破坏了生态,致上天的报应逐渐凸显,因水源枯竭,种双季稻的人大大减少,大面积灌溉水紧张的矛盾已凸显,水源缩减的情况不容忽视。如据十一组彭文林老书记反映,彭家仑上的水井过去是从不断泉的,而去年和前年却断泉了。10组黄家大塘背后的泉水井干凅了,15组村民罗云乔、唐金文、杨裕章、唐伟、杨裕湘,10组村民黄建军、黄湘威、刘长庚等农户原先都是由该井供水,水井干涸后他们不得不人工打井。但随着采石生产规模的扩大,生产用水量增加,采石场又与民争水,在山脚打了一口很大的机井。这样一来村民的水井又无水了,逼得他们不得不再度打井,劳民伤财,单黄建军户打一口深机井就花了三万余元。另外,十组上干冲黄湘威户也因没有饮用水而搬出上干冲居住了。农业方面,15组安家屋场以上至水月湾,及莲塘附近共30多亩水田靠八口水塘种植水稻,10组干冲近30亩水田靠黄家大塘等五口水塘种植水稻,大部分田还可插双季稻。现在由于采石场的问题导致水土严重流失,使15组除安家屋塘只部分淤塞外,其余七口塘均被泥砂碎石填平了塘堤而不能蓄水。10组除了黄家大塘和新塘尚能部分蓄水外,其余上干冲塘等三口水塘根本就无水进塘。所以上述这些受害塘的水田就只能遭遇废弃和抛荒的厄运了。另据附近黄建军反映,每逢大雨,采石山上的泥砂石渣和雨水毫无遮拦地倾泻而下,漫过泉塘塘堤和提下业已淤塞的废田,再漫过黄家大塘塘背的机耕道冲进塘内,将机耕道冲刷得骨架毕露。这样每发一次水就要灌入塘内大量泥砂碎石,而且这些泥砂水应该是含有毒性的,不但不能养鱼,就连野生的小鱼小虾都得死绝,真是害死个人。

      三、电力线路安全隐患大

      采石场的10KV高压电力线路跨永安十组黄家大塘塘堤处,其电线对地距离仅只3米多不足4米,安全隐患非常之大,险酿死人重大事故。2019年4月17日下午5点左右,有永安村十组村民黄建军借同相思村水库组村民陈思清一起在黄家大塘钓鱼,黄建军想要换个地方下钓,他斜拿着钩杆在线路下经过,为安全起见,他还特别注意了上面的电线,他回忆当时钧杆尖端与电线相距还有约近一米左右,不想还是遭到电击,致人骤然摔倒并在塘堤上打了几个滚,被塘堤上的柴莞子威到了腰颈部和手肘手膀。万幸的是黄建军那天是穿的深简橡胶套靴,才保住了一条小命,否则就是死尸一具。同伴发觉后随即呼救并及时送市人民医院救治,经检查诊断:腰部肋骨骨折,手膀子和颈部多处受伤,疼痛难忍。住院治疗一个多月,全身仍感疼痛麻木,头痛头晕已成为残疾人。

      四、还我们健康生态环境

      记得在采石场开办前,于15组与采石开发商签订合同时,村上就将保护生态环境、搞好水土保持、防止水土流失措施作为重要的一条写进了合同条款。可是采石场开办近10年来,承包商换了几茬却从来没有谁重视过生态保护和水土保持。矿方采取的是疯狂的、掠夺式的采挖方式。以致山场遭到如此惨不忍睹的损毁。正所谓:政府及相关部门收了巨额规费,开发承包商赚了味良心钱,镇党委书记王学军和村支部书记杨宪明为获取不费吹灰之力的保护费和贿赂钱不遗余力充当采石场保护伞。牺牲的却是整个永安地区的生态风水和地理环境。生生地将一座风光秀丽的自然绿山糟蹋成了光秃黄褐、犬牙交错、怪石鳞峋、峭壁千仞似的魔鬼坟场。看目今之势,生产规模反倒扩大不少,这是在竭泽而渔和杀鸡取蛋。是要贻害子孙后代的!是会成为被历史唾骂的千古罪人的!必须火速引起政府及有关部门高度重视!我们不能容忍这种恶性行为继续下去!我们最最强烈地向政府和管理部门提出郑重诉求,请速关闭采石场!我们要生态风水!我们要绿水青山!我们要优美环境!请政府还我们永安地区的万世升平吧!我们要生存!我们要生存!!!

      此致

      敬礼!

      报告人:湘乡市栗山镇永安村部分村民

      2019年7月28日

    跟帖

    0人参与跟帖